close

148cfc7a021861.jpg 

當初是被中文書名吸引,原名是Män som hatar kvinnor》直譯是憎恨女人的男人作者是瑞典記者史迪格拉森( Stieg Larsson)。本來以為是類似哭泣殺神之類的黑社會情節,因為這刺青讓我想到百八龍。後來查了一下,發現我對這封面一點抵抗力也沒有,不過女主角畢竟沒讓我失望,確實是個很有特色的女人

穿插的社會事件很難不讓我想到Jack the ripper─開膛手傑克,一連串發生在十九世紀末英國倫敦至今未破的案件。連續殺人事件,殘忍地與聖經章節若合符節,兇手究竟是怎樣的變態柯南說:真相只有一個 。」金田一說:「我以我爺爺的名聲發誓,一定會找到兇手 。」 主角卻只是莫名奇妙被捲入這場調查最後也沒得到他當初想要的報酬

事實,往往比謊言更殘忍,知道真相,不代表比較快樂,這是世界不變的真理。每個人都有秘密,只是需要去挖掘出來罷了。

 

本書中還探討到大企業不法的問題,也讓人想到最近很夯的洗錢案,當奉公守法的小老百姓,總是對類似力霸案、洗錢案無奈時,至少可以在小說中獲得一些慰藉。也許有人認為,問題曝光導致大型企業倒閉會造成社會經濟的不穩,甚至可能造成動搖國本,但我要套句阿扁的話「動搖國本也要辦到底!」何況實際上不見得會動搖國本。我喜歡布隆維斯在揭發企業不法行為後,面對新聞記者詢問造成股市下跌經濟崩盤時的回答,他說:「經濟和股市是迥然不同的。」

 

這本書,真的很好看,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r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